tr201110 转折

The Record:

 

{ 转折。}

文字_Xiao。

 

>>> 1.

我住的地方能够看到城市的灯火。不是个繁华的地方,但灯火被浸没在这样安静的背景中,显得更温暖。

搬来14楼算是一个转折。

我梦寐以求的独立生活。完全自主的作息。不用为着烧杯热水泡茶之类的事情跳脚,不用每天看点打水吃饭,狂乱的时候叫一叫或是默默流泪都不用刻意制止。大声唱歌,点一支已经发霉的烟当香薰,写字,工作,三脚架帮忙拍长时间曝光的夜景照片,站在阳台上俯瞰楼下人来人往和天色变换。

楼下超市买菜,自己做饭。东西越积越多,堆得凌乱。

 

我有了一只猫。然后失去。

一手糟蹋了最应该呵护的事物。自私,懒惰。关于“想要”的本质仅仅只能维持在一种娱乐和想象的层面,试图填补个人幻象。却发现,整个世界只能容得下我一人。只有我一人才够安全,才能安心。

 

 

>>> 2.

身体糟糕至极。

对生命的看法有了细微变化。

看一堆纪录片。宇宙起源。天体运转。平行空间。量子物理。2012。

那些本与生活没有多少瓜葛的事情。

 

莫名有一天。莫名有一种,我要结婚了的预感。

安静不喧哗。

 

 

>>> 3.

转发了一条微博。

——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头,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

 

我猜,我是没有了方向。

开学以来没有好状态。国庆回来后打了鸡血一样的横冲直撞也只维持了三天。

拖延症变得严重。没有办法好好工作也没有办法好好生活。连着熬完了一个周末。偏头痛肩周炎就火速赶来探望我。

我沉浸在一系列自负的后悔失望和理性的自我安慰混战中。没有出口。

 

极短的时间内读完了一本书。

人一生的意义就是学习的概念植入脑海之中。要等待时机。要学会信任。要珍惜身边这群一同转世的人。

 

现在小酒吧里说起孤独。说起高三。说起从前蔑视的未来策略。

然后,也是在小酒吧里理清了思绪。更新了内在系统。一套全新的“平庸模式”。

 

想想一直以来,都恐惧平庸。排斥朝九晚五,抵触大多数。

想要功成名就。想要在高位。想要所谓成功和出类拔萃。并且一直以为就应该如此。因为年轻,因为敢想,因为无限可能。

我对理想工作的设想说明了我是一个成就动机极高的人。我的好胜不服输不甘心来自多方力量的合力打造,能够耗尽所有只为一场我认定的战斗。但真的很累,累得讨厌自己这种近乎非条件反射的奇怪性格。回头再看,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有了动摇。未必敌得过社会化的力量。未必能抗得住生存本能的诱导。安逸稳当也未尝不好,有趣的是“拼一拼闯一闯,说不定就……”的念头永远尾随其后。

 

周三下午去某学校说课。现实情况没有我想的正式紧张。有种被耍的感觉。不了解情况,盲目看重,最后会觉得事情滑稽。不了解自己,偏执地看重,会累,会不坚定,会怀疑。

那个理想自我想拥有的理想人生,根本无法负担。

凭兴趣养活自己的理想状态不知道是被太多电视剧蒙蔽了还是被太多典范宣传忽悠了。我们只看得到别人有的,别人行的,别人获得的与挥霍的。想要的只是那种光鲜,那种看起来的自在。想要变成那样的人,却无法接受同样的索取。

没有真正意识到要变得了不起,要变得被需要,就必然要付出各种时间和精力去满足填补别人的需要。得到越多,就要给予越多去交换。拥有太多,也会被太多而限制和束缚。不是说不能努力实现所谓成功,重点在于,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成功是需要维持的。那种理想不是一瞬间,不会完结。你需要付出更多以维持,付出更多以巩固,至少要保持同之前一样的速度与力度。

 

所以,非要卯足120%的力量去赌可能仅有一瞬的绽放吗?

恰似我早在十几年前就完成了这个计划。

 

我是没有耐心和太多热情的人。我做事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是正常。我热衷我全情投入那也只是碰巧我喜欢我好奇。不太喜欢遵守别人制定的规则,不太喜欢同人打交道,不喜欢捧起我的时间任人挥霍。我偏执,善变,理性冷血又刻薄,或许把棱角磨平没入大流才是不错的去向。

简单平凡的工作,可以乏味,但只要固定有规律可循,不至于丧失控制感即可。用60%-80%的能力完成任务,剩下的用来敷衍打混发呆思考各方面补偿。那些用无能和不求上进换来的时间,可以继续单纯而安全的维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新事物的热情,兴致来了想疯也不必考虑太多。可以忙。但定有闲。陪父母,聚朋友,攒着假期四处吃喝收集明信片。不用担心关系的功用。不用应付太多。

能够聊八卦,看偶像剧,菜市场买菜回家做饭,麻将KTV美容瘦身小幻想。

按照“会关心人”和“有一门手艺”的最低标准找一个能够承受得起我多人格共存事实的人,舒服作伴。

终极目标,是修炼成具有开放性的和谐人类。

 

这样的人生也不差。颇具吸引力。

只是做个平庸的进取者。不必有什么出息。

 


评论

热度(2)

© Xia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