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改变VS实现

The Record:



培训班来了个学精分的老头。

>1.

问学员(中年人),你们觉得是孩子重要,还是另一半重要。

只有三个女士举手表示另一半重要。

老头很得意。说,你们那些觉得孩子重要的人,要注意了。别把事情搞颠倒了。到底谁才是那个要陪你一辈子的人啊。


我常在外面讲课。讲婚姻,讲夫妻相处。很多女士听了觉得非常好,回家就想和自己老公分享一下。然后就会说,哎呀,我今天去听了某老师的课。某老师讲得太好了。人也长得不错。你也应该去听一下。

这完了。你这么一讲,你老公心里肯定非常不高兴。你怎么能在自己老公面前大肆赞扬另外一个男人呢?

但是不行啊,某老师的课是真的好啊,还是得和老公分享。怎么说呢。你可以说,老公啊,我今天去听了一个心理学的讲座。那个老师作为心理学的专家,说得还多有道理的,但是你比他怎么样怎么样,我觉得要是你学心理学,讲得肯定比他好。因为你比他有魅力。

老公一听,心里窃笑。可能转头就上网去查某老师下次讲座在哪里了。


>2.

有的时候,咨询就是重新养育来访者的过程。他可能在成长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被养育好。那我们就得知道他的成长过程,发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把他带回那个时候,重新养育他长大,在这个过程中让他痊愈。此时,你就是他的父母。他就会依赖你。这就是我们说的移情。这是很正常的。

我的某些来访者已经持续咨询很多年了。你不要以为咨询师是个很高尚的工作。我们也是人啊,你没有长期客户,你怎么养活你自己,怎么养活你的老婆孩子。但那些人愿意来找你,因为在这里,他能够得到他所缺失的东西。比如,他儿时父亲不在身边,那么他来咨询,你就是他爹。儿子孝敬老爹,理所应当。

咨询师在咨询的时候应该是一个容器。你要把自己清空,让别人进来。而你只有把自己看清楚了,才能清空。咨询师不是什么伟大的职业。咨询师往往自己曾经有问题。但他是能够超越问题的人。咨询则是个平衡的过程。


>3.

你为什么会在意这个问题?这和你有什么关系?

我们恐惧的,往往都是潜意识所渴望的。


>4.

弗洛伊德的肛门期,是说排便的训练对人格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因为在精神分析中,我们认为小便代表我们消极、负面的小情绪,而大便则是我们内心的痛苦。你想想,一个可以随便宣泄情绪和表达痛苦的人(一些地区小孩子可以随地大小便),与一个擅长忍耐和掩藏的人(定时定点),怎么可能一样。


>5.

你可能被爱的不够。

很多人很怕别人爱他。总觉得,我没有办法回应,所以你最好不要爱我。这种想法是错的。你怎么能剥夺别人喜欢你、爱你的资格呢。要学会接受爱、“搜刮”爱,这样你才能在需要的时候付出。

我就很会搜刮爱,我让我周围的人都爱我,我就不断地从他们那里得到能量,但这不代表我要爱他们每一个人。没有人可以爱所有人。爱一个人就够了。


>6.

实际上,当你明白一个问题的症结之后,或者说,当你发现问题所在之后,你需要做一个选择,是去“实现”这个问题,还是去“改变”这个问题。

比如,你发现三十几岁的你过得并不快乐,很累,很烦躁,后来一分析,发现实际上你的内心渴望的,是做一个十几岁的大女孩,单纯,率直,不用承担那么多责任,不用显得很成熟很懂事,可以笨一点。那么,现在你需要做一个选择:是愿意改变(改变问题),还是愿意实现(实现问题)。也就是说,你是愿意遵照内心的渴望就做一个大女孩(改变),还是做一个三十几岁的小女人(实现)。这个过程很困难,你会考虑很多因素,例如你的职业,你的家庭,社会规范等等。

有一些问题,当你了解得更深更全面之后,你的态度会变得不一样。选择改变,你可能觉得实现了自己,选择实现,你可能觉得成长了自己。

我们都以为“为什么”很重要,实际上原因通常只是帮助我们更好地去看待、辨别、了解问题是什么,而不能告诉我们该怎么做。面对所有的问题,你的选择就是,实现,或改变。


评论

热度(1)

© Xiao | Powered by LOFTER